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悟净缘

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宗柱法师:往生与否,全凭信愿。  

2018-01-08 08:29:45|  分类: 宗柱法师修学引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宗柱法师:往生与否,全凭信愿。 - 净缘 - 随悟净缘

       得生与否,全由信愿之有无;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浅。如果我们能够信愿牢固,在临命终的时候就是十声念佛,乃至一声念佛,也决定能够往生。阿弥陀佛第十八愿为我们保证,只要我们“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,乃至十念”,有十念的功夫,就决定可以得生,如果不能往生的话,阿弥陀佛就不成佛。在《无量寿经》三辈往生的前面,还有一段与十八愿对应的文句,说得就更加直接:“诸有众生,闻其名号,信心欢喜,乃至一念至心回向,愿生彼国,即得往生。”只要有信心欢喜、回向发愿的心理背景,哪怕是一念念佛都可以往生。

    有很多人,或许是受到通途教理的影响,就搞错了,喜欢上来就讲功夫,动不动就讲要念佛功夫成片,要得念佛三昧,一心不乱。这就将横超的法门作竖出用了。这里蕅祖就指出,如果没有信愿为前提,纵然将这句名号执持得风吹不进去,雨打不湿,就像银墙铁壁一样绵密,也决定没有得生的道理。为什么呢?因为没有信愿,就不能感通阿弥陀佛的愿力,往生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去的,是仰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加持去的。如果单纯靠自己的功夫,就是阿罗汉也不能往生。

    这一点,我们还可以联系一下《无量寿经》,对照《无量寿经》的经文,互相发明一下。在《无量寿经》三辈往生中,提到有一个共同的条件,就是“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无量寿佛”。发菩提心,就是这里所讲的深信发愿,这是我们往生的先决前提。然后在行门上,没有谈我们要什么样的功夫,没有提这方面的要求,只要我们一向专修专念就行了。所谓一向专念,是说我们只要在法门上能够做到一门深入,选择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大经王,专修专念,不夹杂其他的一切法门,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可以了。


文/宗柱法师

 

  文章来源   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6091247721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