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悟净缘

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印光大师释疑:何得以人欲为‘物’,真知为‘知’,克治显现为‘格’‘致’乎?”  

2018-01-08 08:24:19|  分类: 文钞八释普通疑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印光大师释疑:何得以人欲为‘物’,真知为‘知’,克治显现为‘格’‘致’乎?” - 净缘 - 随悟净缘

 

    或问:“‘格物’,乃穷尽天下事物之理。‘致知’,乃推极吾之知识,必使一一晓了也。何得以人欲为‘物’,真知为‘知’,克治显现为‘格’‘致’乎?”

    答曰:“诚”与“明德”,皆约自心之本体而言。名虽有二,体本唯一也。“知”与“意”“心”,兼约自心之体用而言。实则即三而一也。格、致、诚、正、明(此指明明德之“明”,与诚明之“明”),五者皆约闲邪存诚返妄归真而言。其检点省察造诣工夫,“明”为总纲,“格”“致”“诚”“正”乃别目耳。修身、正心、诚意、致知,皆所以明明德也。倘自心本有之真知为物欲所蔽,则意不诚而心不正矣。若能格而除之,则是慧风扫荡障云尽,心月孤圆朗中天矣。此圣人示人从泛至切从疏至亲之决定次序也。若穷尽天下事物之理,俾吾心知识悉皆明了,方能诚意者。则唯博览群书遍游天下之人,方能诚意正心以明其明德。未能博览阅历者,纵有纯厚天姿,于诚意正心,皆无其分,况其下焉哉。有是理乎?

        

选于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卷三

《袁了凡四训铸板流通序》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