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悟净缘

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印光大师对丁福保编录的《佛学指南》、《佛学起信编》、《六道轮回录》的评价。  

2018-01-04 09:13:57|  分类: 文钞十一标应读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印光大师对丁福保编录的《佛学指南》、《佛学起信编》、《六道轮回录》的评价。 - 净缘 - 随悟净缘

    福保丁居士,专精医学,历有年所。继思病从身生,身从业生,业从心生,但只治身,实非拔本塞源究竟之道。于是研究佛学,笺注各经。欲令初机易入,故用汉儒训诂之法,俾若文若义,悉皆了了。良以佛经深奥,意义无穷。古德注疏,多重提纲阐妙。字句之间,不甚详释。致令初机,殊难领会。若由训诂入门,自可登堂入室。然后进而研究古德之注疏,则如杲日当空,无微不照。正不必守此以为究竟也。又以世儒狃于见闻,不信人死神明不灭,及三世因果,六道轮回之事。上焉者,只可作自了汉。断不能移风易俗,觉世牖民。下焉者,则谓既无因果,一死永灭,何不随意所作,以取此生快乐乎?从兹肆无忌惮,安于为恶。致世道人心,日趋日下。因将佛祖经论,及古今缁素群贤遗书中,所有因果报应显著事迹,录成三册。一曰《六道轮回录》。盖以发明六道升沉之若理若事,与夫幽冥之景象,鬼神之情状。兼显欲脱冥途之苦,舍如来大法,则绝无依怙。实为改恶修善,舍迷归悟,钦崇佛法,企慕真乘之初步。次则名为《佛学起信编》。次则名为《佛学指南》。二书大旨相同。初说因果报应,次说佛法功德。但《起信》初义居多,《指南》次义居多为异耳。所说佛法功德,亦皆抄录高人轶士成言。但以限于篇幅,不免疏漏。然信根既生,则具有大藏经论及群贤诸书在。此不过为引人入佛法之前导,岂宜以此自限,止而不进哉。其事虽述,其心诚溥,其利益实非思议所能及。

 

     (光)宿业深重,有目如盲。滥厕僧伦,虚消信施。愧不能力修定慧,断惑证真。唯期以仗佛慈力,带业往生。叨蒙丁君不以无状见弃,凡所著述,皆为邮寄。然字小目昏,亦不过略加翻阅,以结随喜之缘而已。近得见此三册,不禁有感于中,拟欲广为流布,无奈贫无卓锥,因不揣固陋,序其大略。企在在处处,有心世道之人,为之展转流通,多方传播。如是,则岂但慰丁君纂辑之心,实为代佛祖群贤,出广长舌,震海潮音于无既也。将见风移俗易,遄chuán臻大同之治。民和时雍,共享无为之乐。其功德利益,当与十方虚空同其寿量,岂语言文字所能形容。倘不以人微而竟废其言,则幸甚幸甚。?

 

 

 

选于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卷三

《<佛学指南>,<佛学起信编>,<六道轮回录>总序》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