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悟净缘

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印光大师:《观经嘉祥大师义疏》、《十一面疏》疑是冒名而作。  

2017-06-08 08:38:24|  分类: 文钞九谕在家善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印光大师:《观经嘉祥大师义疏》、《十一面疏》疑是冒名而作。 - 净缘 - 随悟净缘

 

 接手书,及《观经嘉祥大师义疏》。一再细阅,其文法实在令人迷闷。一句话反覆数说,而义意含糊。兼且只派名义,前不详其所以,后不结其归宿。(光)意此疏,恐未必是嘉祥大师亲笔。当是东洋耳食之徒,冒名而作。否则纵令传写致讹,不致通皆不成文理,杂沓琐碎,绝无显示大义,如须弥高出于海,八风悉吹不动。纵令好为更端者,不能移易一字之处。是为可疑。《十一面疏》亦然。彼慕吾国高人之名,妄自著书。不知自非高人,冒名亦冒不到耳。

      又北京近所印书,皆用毛边纸。此纸现视颇好,久则发脆。(光)在京时,见百余年外之书,纸皆发脆。粗心人翻阅,便见破碎。心窃疑之,而不知其所以。光绪三十一年,问仁山先生。彼云,被煤烟熏过之故。其说虽有理,亦不能息疑。以藏书多者,岂皆在有煤烟处。红螺无煤,书亦发脆。知先生此言,殆想出之理由,非实验之的据。至前年到藏经院,与一老做书者,谈及纸性。因说北京旧书皆发脆,彼云此系毛边。毛边新时觉得厚实坚固,以草料多,竹料少,故久则发脆。毛太重太纸质,不如毛边坚实,但经久不变。外行人多以毛边为美,我等做书各工,亦愿做毛边,以其硬爽好做。实则毛太重太经久。(光)闻,疑心豁释。
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卷二

《与徐蔚如居士书六》

 

 

   《观经疏》,释文释义,甚为疏漏。其科则三四次频标,直是芜蔓不堪。今阁下亦知是伪,似宜令发心者息此刻事,勿令嘉祥大师受诬。凡流通古人注疏,须择其义理文字,能启发人心,畅彻经义者为准。如此疏文,刻之何益?即令光修,亦无生色。若大改换,直成另著,不名为修。况天台、善导各疏,遍法界流通。何不惜金钱,作此无益之事耶?取其嘉者流通,则于古人有光,于后学有益。若不论真伪,并皆流通。则令古人受诬,令后人烦神乱思,而了无利益。祈为彼言之。光前年见《十一面疏》,亦以为伪,特未形之言论耳。此等书断以不流通为是。

 

增广印光大师文钞卷二

《与徐蔚如居士书七》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