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悟净缘

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印光大师开示:抄写经书,注意事项。  

2017-03-28 14:52:30|  分类: 文钞三示修持方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印光大师开示:抄写经书,注意事项。 - 净缘 - 随悟净缘

       昨晚鹤年居士,持来庄居士所书《法华经》。见其笔法坚劲精秀,不胜钦佩。但其用笔,犹有文人习气。于流通法道,似有未合。如俗体、帖体、变体等,则有从俗之弊。又有执泥古体,如“魔”作“磨”,“悬”作“县”,“玛瑙、砗磲”作“马脑、车渠”,“阵”作“陈”等,则有违时之失。如必曰悉依古文,即时行正体,皆不堪用。则字字皆须更换,无一字可用矣。杨仁山破泥古者曰:字须遵时,何必泥古?如必欲从古,且请先从“人、入”二字改起。古“人”字作“入”,“入”字作“人”。如“人、入”不能改,则余字何须特改?且古体亦非当日苍颉所制之字,不知几何变更,方成此体。君既好古,宜从虫文鸟书为正体,则吾无由置喙矣。否则毕竟为无事生事,劳而无功。生今反古,圣有明训。如庄居士志在流通,当一扫文人习气,字字遵时。凡诸破体、俗体等,一概不用。俾一笔一画,皆可为法。则刊而传之,令见者闻者,发起信心。光虽固陋,当为序赞。此本且请保存家中,以为后世子孙作遗念可也。

   又凡书经,中缝必须书经名、卷数、页数,俾阅者一目了然。即纷乱亦不难整理。何可不依此法,以致后遇不通佛法之人,便成颠倒错乱之咎。祈将中缝宜书之字,按页补足。则书经功德,方堪圆满矣。光目力不给,兼以略无闲暇,未能逐一齐阅。其中有三四字,随便标出。余未阅者,不能知也。

增广印光大师文钞卷一

《与陆稼轩居士书》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