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随悟净缘

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印光大师:善导和尚专以平实事相法门,接引末世凡夫。  

2016-10-15 16:46:00|  分类: 文钞八释普通疑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印光大师:善导和尚专以平实事相法门,接引末世凡夫。 - 净缘 - 随悟净缘

 

 (光)宿业深重,现行劣弱。虽起长期,绝无进步。妄念胜于佛念,业识障彼智识。佛慈普被,犹不蒙益。每一思及,惭赧无喻。然佛既不以摄受诳人,(光)必以死期败烈(死期败烈,北方土语,烈者功烈,败者败坏。如张巡守睢阳,誓立灭贼功烈,以死为期,决不退败,若不死必定要成此功烈,若死才见败坏耳。此语北人常谈,南方来曾未闻,故标其意致耳),哀求加被。即当时不蒙加被,终有加被之日。

      今拟三十随众过年,至初一日仍复起期,直至和尚退院,方始解期,再定后来章程。决定要得心佛相应,方可稍安此心。现在法道日见倾颓,后来事体,将有不忍言者。宜著力念佛求生西方,庶不虚此出家修行矣。否则恐后来虽欲修行,无地可修,虽欲求法,无法可求矣。奈何奈何。

     期中略将《无量寿经疏》,细阅两遍。其玄谭总判,虽不及台宗。而消释文义,甚是清楚。不可不看。《观经疏》,阅三遍。善导和尚专以平实事相法门,接引末世凡夫。不用观心约教等玄妙法门,其慈悲可谓至极无加矣。良以业识未消,三昧未成,纵谈理性,终成画饼。又以古人闻理性当体便是,则进行弥速。今人闻此等语言,则废弛道业,但欲任己业识茫茫之天真耳。其书经中外抄录,错讹不胜其多。仁山杨子,凡点句读处皆恰当。至于校讹,亦只照样校对,并未厘正错讹,如所刻《弥陀疏钞》等。(光)不惜获罪,略为正订。觉善导婆心,更加亲切。然不敢与杨子及今之当道弘法者观。彼若见之,将又如通公之骂聪明人耳。《往生论注》,阅一遍。文义显豁直捷。真能上继匡庐,下启天台西河长安等。宜细看之。此三种讹字皆标于顶格。待明春解期时当呈上一览。
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卷一

《与康泽师书》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